程一舰

中共党员

中国人民大学(硕士二年级) | 大连海事大学(学士)

邮箱:yijiancheng@ruc.edu.cn

电话:18840821861

爱好:健身、游泳、唱歌、旅游



研究方向

本科期间做过Web开发,Android App开发,研究生主要侧重大数据分析、数据库(关系/图)等

主要经历

1. 组织创办DLMU演讲协会(2013)
2. 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省级立项(Web,APP开发)(2014-2016)
3. SEUC(中国欧盟可用性研究中心)助理研究生,负责开发数据采集APP(2016)
5. 推荐免试攻读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(2016)
6. 大连蚂蚁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实习(2016)
7. 参加 “面向计算机类MOOC的大规模在线学习支撑工具研讨会”,介绍数据库实验平台【兰州】 [Link]
8. 腾讯实习 (2017.8-2018.8)
9. 参加Bench‘18会议,报告论文【西雅图】 (2018.12.9-14)[Link]

论文或期刊

1. MOOC模式下数据库系统概论课程实验平台的建设与实践[J].   卢卫,程一舰,赵展浩,杜小勇.  计算机教育,2017(11).[PDF]
2. 面向慕课的在线SQL自动评测系统及应用.   张晓莹,卢卫,程一舰,赵展浩,杜小勇.  CPEC 2017, Vol.35 No.4 Apr.2018,[PDF]
3. Efficient time-interval data extraction in MVCC-based RDBMS.   Haixiang Li, Zhanhao Zhao, Yijian Cheng, Wei Lu, Xiaoyong Du, Anqun Pan.   World Wide Web[J],11 April 2018,[PDF]
4. IBDB: A Benchmark Suite for Industrial Big Data System.   Yijian Cheng, Mengqian Cheng, Hao Ge, Yuhe Guo, Yuanzhe Hao, Xiaoguang Sun, Xiongpai Qin, Wei Lu, and Yueguo Chen.   Bench18 [Git]

专利或软著

1. 获取增量数据的方法、装置、服务器和存储介质,申请号或专利号201810265132.5
2. 面向高端制造业的图数据库评测软件,登记号2018SR894819,软著登字第3223914号

系统实践

1. 数据库系统概论实验平台系统:  该实验平台主要是配套MOOC平台的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库系统概论课程,作为一个实践平台,目前已经上线并由多个学校使用。通过该系统写了两篇论文,其中一篇荣获优秀会议论文,并使我院教师荣获全国计算机类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一等奖。
2. SparkSQL查询下推功能模块:  该功能模块是根据数据库的查询优化原理,通过将条件、聚集函数下推到数据源来提高查询效率。通过查询下推将会使查询速度提升3~4倍。
3. 数据生成器及实时监控系统:  该系统是为了模拟不断生产数据的一个场景而设计,该系统与spark查询下推均为与腾讯的合作项目内容,项目结项获得老师和公司领导的认可。在此项目过程中,产出了一篇CCF B类的论文。
4. 图数据库测评工具系统:   该系统主要是作为一个图数据库性能测试的工具,主要包括数据生成器,负载生成器和执行脚本以及数据和结果的可视化等,该项目也在benchmark领域产生了一篇论文,并受邀参加在美国西雅图召开的Bench’18会议,了解并学习当前的benchmark领域前沿的进展。

荣誉称号

1.大连海事大学五四青年奖章,2016.5
2.大连海事大学优秀三好学生荣誉称号
3.大连海事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
4.辽宁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,2017.3
5.中国人民大学一等奖学金,2018
6.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,2018



Last update: DEC 12 , 2018